﹝導演專訪﹞彭順:就是愛捉弄!

 從《C+偵探》後的升級《B+偵探》

A083_C002_1016KH_0233.jpg  

拍鬼片、驚悚片為生的導演,腦裡到底裝的是什麼?我一直很好奇,到底對黑暗世界有多少迷戀才願意,甘心,不斷地沉浸在陰陽魔界。是,彭順在一點也不怎恐怖的炙夏午后頂著陰風到襲。談論著他的那些,關於《B+偵探》之外的一切。

問:《C+偵探》拍得相當有自信,是導演掌握了過去在鬼片與驚悚片的必勝公式調配出來的推理懸疑片。有趣的是,這片因為中國電檢問題而刪掉了大部份會被禁的元素,導致台港與中國的上映版本不同,更妙的是,網路上流傳著「隱藏版結局」,讓許多網友及影迷看過之後嘖嘖稱奇。因為我自己看過台港及中國兩種版本,字幕後並沒有所謂的隱藏版結局,請問到底有沒有這段情節?(為了不爆雷,請大家自行以關鍵字「C+偵探」加「結局」就會查出一段非常出色的情節描述)

 

答:後來查證後,確定是一位中國網友「杜撰」出來的情節。我個人覺得很有趣,因為這也算是幫你做宣傳吧?(笑),而且,竟然一個假的創作會讓很多人信以為真,甚至後來我的朋友都會來問這件事,我真不明白怎會傳得這麼廣泛?彷彿全世界都知道這才是真正的結局。

問:所以導演自己很常上網看大家的評論和意見嗎?

答:會的。而且我不光只是在我們自己的微博留言,有時我還會去別的討論區留言,也都署名「彭順」。所以不少網友還會不相信我會親自留言。

問:幫我們理解一下,從《C+偵探》(諧音私家偵探,甚至還暗示郭富城這角色只是個C+角色)到這回《B+偵探》,郭富城是否「升級」了?變得更厲害嗎?

答:基本上不算升級,沒有變厲害。我讓郭富城錯得更多,要給大家思考一個問題,就是,萬一我們猜錯了怎辦?事實上觀眾是很容易被騙的,我想透過一些顛覆來「捉弄」觀眾。

問:講到「捉弄」觀眾,讓我想起你和弟弟的成名作《見鬼》,這個版本當年上映時,片頭就搞了個大驚嚇捉弄觀眾。就是開演沒多久後,畫面出現膠卷燒掉的樣子,當畫面出現空白畫面時,突然「砰!」的一聲崁入巨大女鬼的臉。當時每一場播映時,這段畫面出現時必定引起全場觀眾驚呼尖叫。後來發行DVD及電視播映時這段卻拿掉了,非常可惜。

答:確實是。因為戲院才有可能膠卷燒掉出現空白畫面(不懂這感覺的人可以去找《新天堂樂園》看就瞭解了),所以DVD或電視放映時,是不會出現這種膠卷燒掉的狀況。若放入這橋段就怪怪的。只能說當年有看到戲院映演版的人才記得這畫面了。(導演對這個女鬼臉的主意似乎非常喜歡,回答這問題時一直開心地笑)

問:導演是一個很會掌握驚悚氣氛的創作者,自己有特別喜歡誰的驚悚片嗎?

答:若說是哪部驚悚片特別喜歡的話,我會說是《驅魔》(The Exorcism of Emily Rose)(港譯《恐怖靈訊》,這部片我真的被嚇到好幾回,當那女主角「變臉)時。所以只要有人問我這類似的問題,我都回答這部片。

500.jpg  

問:那導演自己特別喜愛的導演嗎?

答:當然有呀。史蒂芬史匹柏(E.T)、亞倫帕克(Allen Parker)的《天使心》(Angel Heart)與《名揚四海》(Fame)(這答案也出乎我意料,因為大部份導演都會舉幾個新浪潮時期導演居多)

問:若拿導演自己創作的電影中,找出一部對自己特別有意義的,您會挑哪部呢?

答:我會說是《妄想》,我覺得這部片和觀眾溝通的方式是很特別的,因為觀眾得去分辨真實虛構。拍電影是可以和觀眾對話的,所以我認為《妄想》這部片有達到目的。

問:回到《B+偵探》這部片,這部片的顏色呈現導演的自信,在許多暗部黑色階的處理非常有層次,傳達出一種詭異的深沉感。

答:我過去在泰國拍廣告時就是重視調色,光線攝影都算是我拿手的,所以《B+偵探》這部片的黑色畫面應該都很不錯。泰國唐人街有很多有趣的地方,陰陰暗暗的,我透過攝影傳達這些地方的感覺。而且,若真的擔心,怕整部片顏色太沉,那老實說,《七夜怪談》和《哈利波特》更黑更暗啦。(我忍不住笑了,確實《哈利波特》有幾集非常黑….)

問:《C+偵探》裡有位讓我們很懷念的演員,就是「大傻」成奎安。後來他不幸過世時,你當初聽到的感覺和反應是?

答:其實他來拍片時就提到他生病,那時似乎是好轉了。沒想到後來又惡化了。我總覺得,這人好像是昨天才見到,怎突然就走了。人生真的很多事很難說呀。

問:據悉你已經決定會開拍第三部曲《A+偵探》,因為《B+》已埋了些伏筆?

答:是呀,這次會討論郭富城這個角色的身世之謎,以及他後來成為厲害的偵探的同時,也被「厲害」的優點反推到「不厲害」的問題。(簡單說就是 聰明反被聰明誤?)而且辦案場景會跨國界,讓他到馬來西亞及中國辦案。

問:我們今天討論這麼多推理元素,若把類型放在推理、謀殺這些點的話,導演會想到哪幾部自己喜歡的這類型影片?

答:我特別喜歡大衛芬奇的《火線追緝令》(Se7en),也很喜歡另一部《索命黃道帶》(Zodiac)。

後記:採訪彭順,我竟然完全沒問他老婆李心潔的事,心想大概一般主流媒體也問得有夠多了,他當天下午因為結束我訪談後可以去逛街而超開心,可能是這樣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電影公司人員笑稱他幾乎回答問題不會超過五個字,那麼,這看起來,算是頗多字了吧?笑。

原文刊載於 雅虎電影專題  http://tw.movie.yahoo.com/spotlight/d/a/110610/3/oq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